林檎碳

【瓶邪】荒沙之冢(沙海背景,慢热,正剧向)

十五、突袭

 

 

两年来,我怎么也没有想过,第一次听到别人叫我名字竟然会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没有前面的那一句话,我几乎都要怀疑他是不是在叫自己的梦中情人,只不过天意弄人,我和他女人的名字居然一模一样。

 

气氛所致,我没再往那方面想。大黑牙这个人一路上给我透露的信息不多,但都很关键,现在这句话虽然是梦话,读起来有点奇怪,但是它表达的意思却是非常清晰的。光凭这一点,我就不能认为它毫无意义。

 

时间在我们身上不起作用。

 

单看这个句子就可以发现,“我们”其实可以指代一群人,但是大黑牙却独独在它后面加上我的名字,意味已经很明显。这句话,“我们”仅仅包括我和他。

 

在什么情况下,时间会失去对一个人的作用?我想象不出来。时间能够给人带来记忆,也能够给人带来遗忘,但最直接的,时间能够给人带来衰老,带来死亡。我不知道大黑牙意指时间的哪一种作用,但任何一种作用的消亡,对我来说都是一次颠覆性的认知。

 

这让我觉得,他很可能比我想象中的更了解我自己。

 

也许是我刚才的动静太大,大黑牙在那之后突然醒了过来。不过其实就算他没醒,我也会千方百计把他搞醒。独处的机会不多,难得那群龟孙子一起打瞌睡,我必须要抓紧这个机会把想说的一次性全说了。

 

四周一片寂静,我回过头,做贼心虚地瞄了瞄帐篷里的三个人,确认没啥大碍之后才转回来说道:“你刚才……”

 

话还没说完,大黑牙立刻打了个噤声的手势。我条件反射式地闭了嘴,看着他站起身,抬起手朝我的左边指了指。

 

直到这时,我才开始发现不远处原来是一片盐湖。刚才被这小子的梦话惊了一阵,完全没有留意这里的环境。

 

湖面很平静,沿着它的延展方向看过去,目之所及都是广袤无垠的戈壁滩,根本没有什么环形分布的土丘石壁。一层层纹理分明的结晶盐一直覆盖至了十几米开外的岸边,如果这里附近有居民,那么肯定不愁没盐吃。

 

大黑牙把我带到了湖的对岸。从那个角度看过去,对面就是帐篷,只要一有什么状况,这边肯定很快就能发现。

 

我招呼他坐下来,心里酝酿着怎么问他会比较妥当。说梦话这种事情,被说出来多少会有点拉不下脸,不知道他属不属于像我这种厚脸皮的人。可让我感到十分意外的是,我连话都没想好个开头,他就直接劈头问了我一句话。

 

“我刚刚是不是说梦话了?”

 

靠,我暗骂一声,点了点头。知道自己说过梦话的人很少见,通常的梦呓都是无意识的,大黑牙的这种反应,实在反常。

 

没等我说话,他又接着道:“尽快把它忘了。”

 

好一段时间,我才反应过来他是要我把那句梦话忘了。但这是说忘就能忘的吗?我不禁觉得好笑,但表面上还是正色道:“你知道你说了什么,对不对?”

 

大黑牙没有作声,一动不动地看着湖面,我权当默认,也懒得思考这其中的合理性,单刀直入地问他:“时间在我们身上不起作用,什么意思?”

 

“我不会告诉你的。”

 

我有点恼火,但一想到现在的我最不应该有的就是情绪,最终还是把它强压了下来,淡淡地问道:“这句话肯定和我有关,我为什么不能知道?”

 

回应我的依然是沉默。自第一句话起,他的视线就没有离开过湖面。他似乎是铁了心不想回答我,而我有一种直觉,接下来无论我如何苦苦哀求,只要他不想说,我都不会得到答案。这不像先前的那个大黑牙,但我反而觉得这才是他最自然的表现。

 

我只好摸出一包烟,掏出打火机,用所剩无几的烟来耗耗时间。反正刚刚那一段介于梦境和幻觉之间的经历已经让我彻底失去了入睡的可能了,那倒还不如陪这人在这里坐坐,顺便还能赏赏这里的湖光月色。

 

在我抽到第二根烟的时候,他轻轻地叹了口气。我知道他有话准备要说了。

 

“我不告诉你,是有原因的。只要你一直沿着手头上的线索找下去,你迟早会知道答案。”

 

我不解:“那你直接把答案告诉我不是更快吗?”

 

“我不希望你知道答案。”他突然看向了我,眼神十分冷硬,“你要在这里继续寻找记忆,我不阻止你,但我不会直接把答案告诉你。这件事换做是你二叔,他也会这么做。”

 

他顿了顿,继续看回湖面,低声说道:“东家,记忆的寻找不仅仅是一个过程,它更看重结果。有时候一段记忆的恢复,所需要的很可能只是某一个简单的触发点。但这也许不是你能够承受的。你可能觉得自己已经准备好一切去接受这些记忆,但你终究无法预估它会给你带来的副作用。几个小时前的一次幻觉,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蓦地一愣:“幻觉?”他怎么知道我出现了幻觉?

 

“这是我的猜测。”大黑牙说,“当时你没过多久就失去意识了,一直都处于昏迷不醒的状态。”

 

他让我简要说一下当时的情况。我只好把所有的场景都描述了一遍,包括那些奇怪的石壁以及一场没有预兆的沙暴。大黑牙听完之后,若有所思,之后马上就对我说:“那是你在古潼京的记忆。”

 

古潼京?我呼吸一滞,霎时想起了昨晚和老学究的那一次谈话。我依稀记得他说过他在巴丹吉林考古活动中看到了我,并且还跟踪了一段时间,直到最后跟丢了,独自去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地方。相关的事情,张海客也有通过梁衡的身份跟我说了一些,现在再加上大黑牙的说法,看来,我在那个时候的确是神秘失踪了,而且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回来。

 

但是——“你怎么能确认那就是我在古潼京的记忆?”

 

“因为你确实去过。”

 

“当时你有跟着我一起去?”

 

他摇了摇头,没说什么。我不禁气闷,越发觉得跟这个人沟通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问他问题就好比是一次随机抽奖,问到了,抽中了,是你运气好,问不到,你也只能自认倒霉。

 

我只好暗自思忖着换个方向去问。大黑牙刚才把那次幻觉当作是一种证明,从承前启后来看,他的意思应该是“那次幻觉就是记忆恢复之后副作用的证明”。

 

“你现在的记忆是碎片式的。”大约半支烟的时间,他开始说道,“如果没有一个关键的线索把它们串联起来,它们就会变得毫无意义。这个线索,你不一定能够找到,而且刚才的幻觉,已经说明你的身体开始出现异常。如果继续下去,你可能会死在这里。”

 

“没想过能活着回去。”我长吐一口烟,突然有很多话想说,“两年前我被证实失忆,那时,我想不到有什么记忆能让我活成那个样子。之后我找到了和我还有联系的人,听了他们说的一些话,也遇到过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意识到,比起我这条命,我丢失的记忆可能会更重要。”

 

我早就明白了,从决定来到这片沙漠开始,我的结局就只剩下两种可能。要么恢复记忆,要么直接死在这里。

 

“我有过和你相似的经历。”

 

“你也有过一次失忆?”我抽了口烟,没有感到太大的诧异。听他刚才说的话,这人很可能是失忆专业户。

 

大黑牙摇摇头,摊开手指,看向了自己的掌心,轻声道:“我不应该活着,两年前的我应该是死的。是一个人救了我。”

 

“然后你从我身上看到了他的影子,想把我提溜回去?”

 

大黑牙明显愣了一下。

 

“这位小哥,撒谎也是讲究艺术的。我看,那个人之后八成是失忆了,然后把你给忘了。”我掐灭了烟头,猛地朝地上一扔,“而且那个人的名字叫吴邪,对不对?”

 

早就对他起疑心了。一个手下不可能会对自己的东家有着这么深入的了解,他骗我这一切都是我二叔的旨意,实际只是为了通过我熟悉的人名正言顺地跟着我。

 

他很可能是我的朋友,但是这个朋友,感觉跟这两年我所遇到的好像都不太一样。这种感觉,我说不上来。但是每次听他说话,却又变得无比清晰。

 

我侧头看着他,突然有点期待他接下来的反应,但在我还没看清楚他的表情,他就突然“嗖”一声站了起来,眼睛死死地盯着对岸,身体似乎还在紧绷。

 

“什么情况?”我被他的动作惊得冷汗直冒,顺着他的方向看了过去。

 

视线还没到点上,我眼角的余光却迅速捕捉到了一个红色的光点。心脏开始猛跳,我只手撑地往边上一翻,一声巨响就在我耳边炸了开来。

 

子弹的冲击力很大,一瞬间,四周都是漫天的尘沙。我站起身,隐约看到了一个不断远离我的模糊身影,甩甩手,准备跟上去。但跑了几步,我就停了下来。

 

几声枪响之中,我清楚地看到那个红点一直顺着大黑牙的移动方向上下扫动,似乎完全没有注意到我。


评论(6)
热度(35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檎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