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檎碳

【瓶邪】后沙海笔记 07

七、汇合

这么多年,我形成了一套属于我自己的思维方式。胖子说我这属于典型的“死倔头”,没事吃饱了撑着,跑过去给别人的事情开膛破肚,结果连自己的破事儿都顾不上。他一直是理解我的,知道我这一辈子都爱搭在别人身上,不懂得把弯绕回自己,过上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我自认我不能真正理解张起灵这个人,他的行为太过苍白了,简单的一个目的,却因为他而显得剥离人世。我曾经从很多人的口中听过他的故事,其中自然不乏生动有趣的片段,但现在回想起来,竟然都只剩下了一种强烈的隔阂感。

他说他要去找一样东西,正常人首先想到的都只会是一个物件,但在我这里,却无端端生出十几个版本。我想到他可能是去找自己的记忆,找自己的族人,也可能是像那段幻境里一样,去自找所有人都全然不知的危险与麻烦。我一直以为他早就无事可做了,事实上我做了那么多事,最终都是为了他能够无事可做,但我居然忘记了他很有可能会没事找事。

“那他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找那样东西吗?”我问。

“族长的心思,猜不得。光是想要跟在他屁股后头,就得使吃奶劲儿,你没办法想别的。你敢想,我只能祝你好运。”

小张哥关上了窗,重新坐回原位,继续抽着水烟。我对这个人了解的不多,但是有一瞬间,我居然觉得我和他其实是同一类人。

“我眼神不太好,就吐痰的功夫不错,刚刚我一看你的反应,就知道你这身手只是现成的,有两下子,但也就只有两下。”小张哥笑道,“疤那么多,过得憋屈吧?我见过很多跟他较上劲的人,最后连个屁都放不顺,说白了,就是自讨苦吃。”

“这你就不懂了,老妖精。”胖子清了清嗓,“雷锋同志听说过没?咱家天真就是二十一世纪的标准活雷锋,坚持要把学雷锋活动贯彻到底,干一行爱一行,干不动的,他娘的还得继续爱。你活了咱俩的大半辈子,居然还没有天真的思想觉悟高,敢情是日子过得太滋润了?”

“姓雷的,我只听过雷阵子。雷锋是个什么玩意儿?”小张哥收拾着茶具,随口道。胖子一下气闷,张嘴就又想说话,我赶紧捂住他的嘴,对小张哥道:“别磨蹭。你接下来想怎么安排,我们尽量配合你。”

早先便知小张哥擅长用冗杂的信息和循循善诱的语气来牵制对方的思路,所以这一路,他说的话我都没太放在心上。他可能一早就发现了每当他把思路理顺的时候,我总是跳出来捣乱的那个人,所以到了后期干脆就放弃了原有策略,直接就着他观察到的事实对我大肆调侃。其实要是胖子没有中途打断,我倒还真想听听这人能说出什么花样来。

“戒心真重,你这样会让我很难办你知不知道?”小张哥道,“人与人之间讲究相互信任,我信任你,你当然也得信任我——”他看了看我,突然叹了口气:“算了,跟你说话没意思。”

话音刚落,柜台处的木柜突然颠簸了一下,小张哥踩着柜台跳了进去,双手抓着柜子的两端,硬生生把它扯倒,然后矮身一蹲,刚好躲在了木柜和柜台之间的三角区域里。

漫天的灰尘从暗道口中涌出,我看着小张哥一个翻身从底下钻了进去,也学着他翻上了木柜。

胖子在这时把我扯了出来,“你一边去。”他道,然后说完就像旱鸭子入水一样扎进了暗道,我伸脚踹了踹他的屁股,也一头扎了进去。

在局促的空间里爬了大概三四分钟,胖子突然停了下来,破口大骂了好几句,我以为他发现了什么不测,连忙问:“怎么了?跟丢了?”

“没有跟丢。”胖子答道,“但是,我觉得你应该不会想继续跟了。”

能吓唬我的东西现在已经不多了,我还真想不到有什么能让我放弃跟下去的念头。闷油瓶想让我去见小张哥,一定有他的用意,他们俩应该在我看不到的情况下有过交谈。虽然这不见得我非得跟着小张哥到处跑,但是掌握他的行踪绝对是必须的。

“你不跟,那就换我,你先给我让一让。”我不耐烦地把胖子往前顶,结果就是这么一推,胖子就落了空,我用力过猛,一下子也掉了下去。

落地时间很短,我调整了姿势,在地上打了个地滚,随即便感觉脸蹭上了一些东西。我抹了把脸,喊了一声“胖子”,很快就有了回应。

四周回声不断,我预估着这里的大小,摸黑走了过去,却在这时听到身后传来一些细微声响,还没回过神,身上立刻就被披上了一层布。

“族长,你到底在担心什么,那群人没那么牛逼,咱们从正门去也没问题。”有人道,一听,居然还是从底下传来的。

“只有这里能通至对面。”

“唉,这么多年,你还是这么不讲究,虽然我也不是没扎过粪坑,但是你等会儿还要去见人,你告诉他们咱是挑粪的,也没人信啊。”

裹在我身上的是一件衣服,我套头穿上,终于开始能看到黑暗中的几个身影。我顺着小张哥发出声音的方向走去,果然在两米开外的地方看到了一个深黑色的石窟窿。

这条路,大概早就被安排好了。

“通去哪?”我摸了摸窟窿边上的石头,好半天才找到几块能垫脚的。

我爬了下去,小张哥在我的边上道:“正主就在你头顶,你该去问他。”

“同病相怜的人,问起来才有价值,不是吗?”我捂着鼻子道。

小张哥笑了笑:“自大的人,我见过不少,但像你这样的,我还真是第一次见。”

我抬头看了看,也笑道:“你们张家人,早就该……”

话还没说完,手臂就被抓了起来,石头脱离了脚底,我有些恼,也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话,反过来用一只手抓了上去,整个人被晾在了空中。

“你先上来。”闷油瓶对我道。

我强压下心中的怒火,盯着他的眼睛看了好久,才终于回归了理智。我和胖子出现在这里,一定在这个人的预料之内。我布过局,知道一个完美的局,必要的就是给局内人制造意外,让他们误以为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换作以前,我可能早就看出来了,但是如今,我非但没有看出来,还被反过来耍了一道,真是风水轮流转。

我顺着闷油瓶扯着我的方向爬了上去。胖子朝我这边挤了过来,嘴里不停往窟窿里喷着什么东西,明摆着就是对小张哥把我们带进了一个粪坑心存不满。

“小哥,咱别玩了成吗?你要是想玩躲猫猫我没意见,可您老人家也别跑去玩躲屎坑啊,尺度也太大了。”

闷油瓶默不作声,坐在了地上。这里确实是一个粪坑,但却没有想象中的难以忍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闷油瓶觉得呆在这里太无聊,还动手清了清粪坑。我突然有点想笑,跟胖子打趣道:“你懂什么,上了年纪的人,就是会对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感兴趣。小哥活了这么久,当然得特别一点,那么大惊小怪,丢不丢人。”

“得,你他娘的再装。”胖子道,“你想问的胖爷我还能不知道?别他妈还在这个时候兑挤我。”

我没有吭声,嘴里还含着刚才从烟卷里嚼出来的烟丝,醒神的劲儿已经完全过去了,只剩下淡淡的苦涩。

“我必须要去完成一件事情。”闷油瓶,“你们可以继续跟着我,但我不能保证你们的安全。”

我冷笑了一声,同时又听到胖子道:“小哥,你不在的时候多了去了,但是你看天真现在一样活蹦乱跳。所以,咱俩的安全还真不需要什么人的保证。”

总觉得胖子回击得不够痛快,我琢磨着来几句更解气一点的。虽然我知道这只会导致我俩的关系越闹越僵,但是我实在没有办法吞下这口气。


“能告诉你的,我都已经说了。”闷油瓶看着我道,“剩下的事情我也不能够确认。”


我觉得我听懂了这句话的意思:我把能说的都说了,你不爽也没用。

“你爱干什么,就自个儿去吧,我拦不住你。”我道,“你也不用花心思顾着我们俩,命是自己的,用不着你来看着。但是这一趟,你别想把我甩开。”

闷油瓶还在看着我,我没有什么想法,这样的决定我已经做过太多次了,现在再次面临这样的境况,只能让我更加坚定。

率先撤开视线的是闷油瓶,他轻道了一声“跟着我”,站起来,干脆利落地跳进了窟窿里。

“怎么样?还跟不跟?”胖子问我。

我看着闷油瓶的身影没入了窟窿,也攀着地面准备跳下去:“不要脸的事情,老子做过太多了,不差这么一件。”

我松开了手,巨大的失重感立刻侵袭而来,回想起刚才闷油瓶对我和胖子说的话,总觉得这一趟,必定不会太过顺利。

评论(5)
热度(19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檎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