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檎碳

【瓶邪】荒沙之冢(沙海背景,慢热,正剧向)

二十三、真正的线索

 

强烈的失重感并没有维持多久,我在冲刷的水流重力作用下加速下坠,最终一头扎进了水里。头顶还被瀑布一样的水柱压打着,打得我后脑勺直发疼。

 

这里的地下水体系远比我想象中的要大,在沙漠中能找到水源,已经是十分幸运的事情,从来不会有人奢望能在沙漠挖到一条地下河。更不会想到,自己可能会在沙漠的地下河里溺水致死。所以要是我现在就死在这里了,说不定还真能因为死法的奇特而被载入史册。

 

胖子在几秒不到之后也落了水,溅起了漫天的水花,我撑着地翻上了岸,用力把他拽了上来。

 

“看来咱们得趴着走。”胖子不甘心地又打了几下打火机,零星半点的火花很快就消失不见。

 

“你要趴你就自己趴,这儿阴气重,别中邪了。”我扶着墙,直往里走。

 

“胖爷我要是真中邪,那也得是一只王八精。王八精的传说,听说过没?”

 

漆黑一片里,多了一个人拌嘴,似乎能让人稍微放松。我继续摸着一侧的石壁道:“还真没听过。它半夜来给你托梦了?”

 

“别他妈在这儿瞎说个鸡巴蛋!”胖子道,“胖爷我虽然污了点儿,但还是讲求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的,像是讨债讨命这种事情,胖爷我根本不用担心,更别说还会怕一只小王八精给我托梦。”

 

石缝的纹络在这里变得复杂,我把几根手指伸了进去,脑子里却想着说些什么来接胖子的茬。人在紧张的时候总会下意识转移注意力,这会造成一种心态放松的错觉,但它终归只是错觉,实际上,神经早已在不知不觉中高度紧绷。

 

与身上萦绕的潮气不同,手指触碰到的地方干燥一片,我自觉疑惑,这种下凹的石槽怎么会没有积水?难道有人在里面洒了防潮剂?

 

我暗笑这时还有心思开玩笑,两根手指更加深入地往里探,整条胳膊几乎卡在了里面。石缝在某一个点上骤然收缩,我摸得起劲,鬼使神差地往皱缩的缝里戳了戳,豁然穿了过去。像是突然被我捅破了什么,我浑身一个激灵,猛然感觉自己的手指被狠狠扯了一下。

 

“我操!”我惊了一阵,立马往回发力,手臂用力一抽。钳制在手指上的力道不大,凭触觉感知到应该是另一个人的手,我趁着力道放松的空当,最终顺利脱出。

 

胖子看我姿势怪异,侃道:“咋了?抽筋了?”

 

“对面有人。”我对他道,“刚才有人拉我的手。这个山洞里除了咱俩之外,还有第三个人。”

 

“原来也不只是咱们吃饱了撑着。这位仁兄说不定是来野外探险的,结果还把自个儿给困住了。天真,你刚刚那一伸手,简直就是拯救他于水深火热之中。”

 

“别贫。”我不耐烦,“你觉得他是谁?”

 

胖子入局深,很多事情他肯定与之前的我同样清楚。现在这里出现了一个人,我相信他绝对不会毫无眉目。

 

“不管他是谁,我都觉得他是在诱咱们过去。摸爬滚打这么多年,胖爷我一向没啥顾忌,遇到窝点都是直捣黄龙。”

 

我特别欣赏胖子在这种问题上的直线思维,有时候步步为营并不见得是明智之举,心思越单纯,对于机关算尽的人来说,反而越难以捉摸。我一向习惯于思考一个行动所可能产生的所有后果,然后再通过反复的权衡之下反推回去,得出一个最佳的方案。这种思考过程费时费力,而且极易陷入思维死角,有着严重的思维惯性,被人暗算利用很可能是悄然无声之中的事情。胖子的这种思维,其实是对我的一个提醒和补充。

 

我沿着纹路一路边走边摸,刚才的石缝宽度不足以通入一个人,但那个人拉我手指,只可能是一种暗示。他想告诉我的,无非和胖子的想法是一致的,而他有足够的信心能让我们过去。

 

“对面那位仁兄是谁啊?”胖子的声音在山洞里炸了起来,“会说话的就吱一声!”

 

我一愣,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就在胖子说那句话之后,石壁的对面,真的传来了一声“吱”,声音很闷,还有点哑,但我还是清楚地听到了。

 

我和胖子呆站着愣愣对视好半会儿,胖子反应比我快,一下子又朝对面吼了过去:“报上名来!姓张姓霍还是姓解?”

 

“法克!”这回声音清亮了许多,我一怔,难道姓法?还没回过神,那人又开始发声,听起来基本也是吼的,“姓黎!黎簇!他妈的你们快给我过来!”

 

胖子一听,立马猛拍了一下自己的大腿,瞪眼指着我就道:“原来是你他娘养的狗崽子!”

 

他妈的,什么狗崽子,我不知道啊。我脑子顿时被搅成一坨浆糊,细碎的回忆告诉我这是很重要的线索,但是仔细一想,却又不知道那是什么,空留下不知所谓的激动与兴奋。

 

我需要冷静,特别是在这种时候。我扯开胖子想要拽着我挤进缝隙的手,大声朝里面喝道:“你自己出来!”

 

如果这个人想耍手段,会在这个时候继续跟我侃大山,他似乎是获得胖子的信任了,他借此机会证明了自己的身份,接下来,他只需要利用我失忆了这个借口,就能轻轻松松把我骗进去。他可能会说些什么话,我已经有了大致的想法,所以最主要的是我该如何反驳他。

 

只是我根本没想到,他真的按我说的,直接挤了出来。

 

强光从他手里的狼眼迸射而出,我来不及适应这种光线,但又不能闭上眼,于是只好别过头,眯眼看了过去。

 

他的身形偏瘦削,有点趋向营养不良,光线打在了他的脸上——他似乎很自觉地把手电照向了自己——那时我才发现,那是一张相当年轻的脸。

 

二十岁?十九岁?我心里不断地估算着他的年龄,随之而来的愕然让我发颤——我为什么会跟大学生模样的小屁孩扯上关系?

 

“小兄弟,闲得发慌不呆在家遛鸟,跑来这儿做什么?”胖子道。

 

年轻人定力不太好,被胖子一挑逗脾气有些炸,他骂了胖子好几句,最后才说了一句关键:“我是来找吴老板的。”

 

毫无疑问,我就是那个吴老板了。他出现在这里,对我的事情大概也略知一二。我盯了他好一会儿,年龄上的逼压让我感觉他对我有些惧怕,我压住了一些不合时宜的玩心,开口问他:“谁叫你过来的。”

 

他一听,居然咧嘴笑了起来,那种神情,明显就是得意。

 

“我在这里等你很久了。”他顿了顿,又道,“自从吴老板你失忆之后开始。”

 

“小子。”我冷道,“两年前你是不是没去高考?”

 

他没想到我会来这么一出,得意的神色淡了一些。谈话中话题的强硬切换会给人带来不适,但这个叫做黎簇的年轻人似乎没有太大的反应,只是稍微收敛脸色,保持了沉默。这个人的冷静,远超乎同龄人。

 

“我就当做你默认了。”我道,“2014年,你18岁,因为我的原因你没有去高考,今年你刚好满20,两年来你什么地方都没去,一直呆在这儿。胖子的不知情,我所有的朋友都不知情,我没有在这个地方给自己留下任何的线索,所以你出现在这里,只有两种可能。”

 

“第一。”我朝他比了一个一,“你是自己过来的。但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事先知道我会过来这里。你既然是局内人,了解的部分只会局限在计划的部分内容,除此之外,我不会透露更多,况且我也无法透露,因为这个地方根本就不在我的计划范围之内。”

 

“所以,第二种可能才是正确的。”我又朝他比了个二,“有人指使你这么做。而这个人,必定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认识到计划失败的原因。”

 

这时,黎簇叹了口气:“吴老板,你就算不逼我,我也会说。”

 

“我不需要你说,我失忆了,你就算说了我大概也不知道是谁。”我道,“我刚才只是试试水,你还真招了,你以前真的跟我混过?”

 

“靠,我就不信你真的不知道。”黎簇看了看胖子,又看了看我,“老子在这里呆两年,你说我容易吗?还不是看那个人够牛逼,够诚恳,一心只想着你的恢复记忆和打倒汪汪叫大业,才按他说的去做。要不然,我他妈早就逃了!”

 

一个念头在脑内一闪而过,我皱眉厉声问道:“是谁?”

 

“张起灵。”


评论(13)
热度(30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檎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