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檎碳

【瓶邪】后沙海笔记 27

二十七、蛇祖

 

小张哥话音一落,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想到了一个人。张家人很少会把“朋友”挂在嘴边,但像他们这样死脑筋的人,一旦把谁认作了朋友,那就是一辈子的事情。

 

我站起身,正色道:“其实我一直在找你。当年你们族长把一堆线索给了我,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关于你的。你说的那位朋友,难道就是八十年前夹喇嘛的时候途中遇到的蛇祖?”

 

小张哥不置可否:“他居然还让你知道这些,不得了,一开始还以为只是随口跟你说说,我现在挺好奇了,你俩到底是什么关系?”

 

胖子道:“他们小俩口什么关系,跟你又有啥关系?你们族长这十几年铁定就是被天真同志勾走的命了,别来他娘的半路掺一脚。”

 

“你总得让人有一些好奇心,不然日子没法过。”小张哥悠然说道,“我们族长确实是把重要的线索给了你们——他说这就是线索,好吧,我不太明白这指向是什么,你们关系这么好,应该也只有你们能听得懂——但是很遗憾,这个所谓的线索并不完整,之前你们做的努力估计已经打水漂了。”

 

“不完整?”我问。

 

“你没发现?你所得知的那个故事没有后续,它只是线索的一部分,真正重要的,其实在后头。”小张哥道,“不过这也不能怪你,族长没告诉你,是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

 

我抬头,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是仔细想一想,又发现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如果闷油瓶早在最初便知晓一切,大可以一个人单干,他大费周章地来到这里找小张哥,之后又安排了他与我见面,都是因为他知道小张哥手上掌握了一些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的线索。只是有一点我实在想不明白,既然人已经找到了,那该知道的都应该知道了,为什么还不直接跟我说,反倒是没事找事在这里给我安插中转站?

 

还没想明白,我就听到胖子朝小张哥道:“别在这儿得瑟,有屁就放。”

 

胖子的关注点跟我不同,我回过神才发现自己的思路已经跑偏了,眼前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考虑。小张哥是线人,闷油瓶特地把他安排给我,为的还是大局。我不知道他有没有考虑过我有可能会选择动身前往墨脱,要是当时胖子没有一语点醒我,傻愣傻愣真跑去了西藏,估计小张哥就得在水里泡上好几天了。这当然是不可能的,闷油瓶想要达成的目的,再怎么扭转都是白费力,他想让我在这个阶段知道一些事情,我即便跑去天南地北都没法逃避。更何况,我现在根本没有逃避的理由,小张哥给我的信息一定是有价值的,就凭这一点,我都必须留在这里。

 

我把地上的蛇拨开,坐了下来,距离我设置的节点还有一点时间,在这之前我可以自由支配。“说吧。”我道,“你们族长想要知道的,我也应该知道,你跟他说过的话,现在可以再重复一遍说给我听。”

 

小张哥不明所以地笑了笑,终于把身上的蛇卸下,我看他这样子倒是比之前顺眼得多,心道最好别在这里耗我太多时间。

 

但是事实证明,接下来的所有信息都超乎了我的预计,这导致我完全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20世纪30年代,也就是八十年前,正值青年的小张哥和闷油瓶为了调查云南彝族一个村寨里的事件,假装被夹了喇嘛,在那里他们偶然遇到了一个被称作蛇祖的年轻人,并且还疑似把他当作了随行的同伴。小张哥就是从这个人开始说起的,我一直把他看作为是民间的驯蛇人,有自己的一套传统技艺,也有自己的一套原则,全然没想到以他为代表的这个群体,早在当年就已经陷入了无法脱身的命运。

 

离开云南后,闷油瓶让小张哥对张小蛇进行了一番调查。这个调查其实是很不人道的,小张哥一路上连哄带骗把张小蛇拉上贼船,反过来却还去翻别人老底,生怕自己收了个孬种。换作是我,大概早八百年就开溜了,但是张小蛇没这么做,他选择继续留了下来。

 

也就是在那时,小张哥开始意识到,张小蛇的目的可能并不单纯。

 

按照张小蛇的说法,他的村子里的人都被洋鬼子杀死了,那个年代军阀混战硝烟弥漫,屠杀村民的悲剧时有发生,他年纪轻轻跑去夹喇嘛,为的就是赚钱买枪打洋鬼子。没有任何理由认为他接近张家是另有企图,小张哥觉得闷油瓶纯属多虑,但族长命令不好违抗,于是也只好硬着头皮去调查,一调查,才发现这个人其实很不对头。

 

我不知道闷油瓶是不是一开始就看出张小蛇的特殊身份,从他身上的很多细节,我都可以推断出他就是西王母流传出来某一支的后代。驯蛇的技艺多靠祖传,张小蛇对蛇的了解,其实都来自于他们家族的遗传与培养。西王母是御蛇术的发明者,作为西王母的旁系后代,蛇祖一族一直都靠这种技艺养家糊口,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过着普通人的日子。

 

小张哥的调查结果与我当时的推断大同小异,唯一不同的,便是他从中发现了蛇祖一族和张家的至深渊源。没有任何一个人告诉过他张家人为什么会普遍长寿和间歇失忆,这似乎是出生以来就既定的事实,而张小蛇的出现则给了他很多猜测的方向。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张海客出现的那一场幻觉。就算是现在,光是回想他对我说话时的声音,我都觉得毛骨悚然。我不认为那是真的,那个结论太过惊悚,我可以试着去相信其中的一部分,但无论如何,我都不能接受张家人是由一群蛇衍化而来的产物这个假设。

 

而小张哥对我说了一个关键词,人蛇共生。 

 

在我还没有恢复记忆的那段时间里,张海客曾经告诉过我,张家人有关于长生的经验和知识,来源于一个叫蛇祖的祖先,这里的蛇祖,并非张小蛇本人,而是追溯到西王母时期张小蛇一族的祖先。西王母对于人蛇共生的研究,在被加以神秘色彩的同时也一并影响了西王母国的各个族系。早在那个时候,人们就已经崇尚人与蛇的结合,“古神女而帝者,人面蛇身,一日中七十变”,更是《山海经》对女娲人首蛇身的描写。

 

说到这里,我一下子明白了。几世几代的张家人穿行于无数古墓,为的就是修改其中有关于人蛇共生的线索,这其实是一个死循环,对于容易失忆的张家人来说,骗过别人就相当于是骗过了自己。张起灵自一出生起就被利用,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张小蛇之所以接近张家,不是因为他另有企图,而是因为他别无选择。

 

被利用了。

 

“你手上的很多线索,族长能给你,都是因为小蛇。”小张哥道,“他能驱使一种蛇,蛇毒能够存取记忆,起先我们对它一无所知,之后小蛇的加入,我们才发现了它的作用。”

 

我问:“张家是什么时候和他站在同一阵营的?”

 

本以为会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谁知道小张哥摆了摆手,道:“没有这个说法,我虽然是被他们捡来的,但是老大们的情况我多少知道一些。那个年代,早就没有什么张家人了。”

 

我回想了一下时间,上个世纪的30年代,这对我来说并不陌生。闷油瓶亲自前往墨脱调查董灿的下落,就是那个时候的事情,张家的颓败和没落,只会比这个时候更早。张小蛇投靠张家其实是万不得已,整个村子的人都被杀害,显然已经是一种变相的威胁,恐怕他所说的“洋人”,并不仅仅是洋人那么简单。

 

“之后他就失踪了,我不知道他去了干嘛。”小张哥说得轻描淡写,“三十年之后,我偶然在这个村子里找到关于他的线索,发现他已经死了好几年了。”

 

“知道他为什么会死吗?”

 

“具体怎么死的不知道,但死之前都干了些什么,我还是比较清楚的,这几十年,我一直在调查这件事情。”

 

“所以。”胖子把兜里的图纸抽了出来,“这玩意儿就是你中途截来的?”

 

小张哥答道:“不算截,只能算是保管。你最好别它给弄皱了,上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标识,是小蛇当年特地标给一个人看的。”

 

我刚想凑过去看看胖子手上的图纸,听到这句话,下意识就问:“谁?”

 

小张哥咧嘴一笑,“这就是你为什么必须在这里的原因。”说完,他用奇长的二指在地上写了一个名字,我看着那个名字,首先是茫然,然后才慢慢反应了过来。

 

那是我爷爷的名字。


评论(3)
热度(10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檎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