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檎碳

【瓶邪】后沙海笔记 25

二十五、水中

 

整个过程只维持了五秒,五秒之后,火势渐渐展开。山坳以上的野生灌木一点点被波及,行走的过程我专门挑了一个植被密布的地方。在这里只要火一燃起,神仙也救不了场。

 

看着被烧得只剩残渣的枝叶,我忽然意识到,我吴邪在既盗墓贼、人贩子、涉黑人士、间接杀人犯之后,又得加上纵火犯这么一项罪名了。别的不说,光是这些罪状,就够我死好几百回。

 

胖子一直没吭声,我和他呆站在原地,过了很久,终于听到他吐了句:“你有病。”

 

莫名的心安。我笑了笑,“我也觉得周幽王有病,而且病得不轻。换作我,才不会用这么低劣的手法去讨女人欢心。”

 

“哎哟,还敢说起女人了。”胖子嘲讽。他阅女无数,自然拿这个来堵我,但我想说的根本不是这些,“行行行,知道你经验丰富,老子四十好几还是个雏,但这回你得信我。”

 

“我信你二大爷!”胖子大声说道,“人就在对面,你他娘的搞这么一出,巴不得打包往他们那边儿送?”

 

“对。”我不想解释什么了,“我有一个想法。信我。”

 

心中确实有一个逐渐成型的想法。按照形势,我把所有的人分成了不同的势力,其中汪家必定独属一支,闷油瓶和康巴落人因为利害相关,勉强也算作另外一支,至于小张哥,我暂时没能划分,姑且就单独作为第三方势力。这三个势力现在相互分隔,并没有存在不可抗力,它很大程度上是人为的,而且很不稳定,这决定了在此基础上的改变和扭转,同样也是人力可达的事情。

 

我需要认清一些矛盾。各种势力之间的。

 

我拿着树枝重新走回河岸边,伸进水里,感知水流的动向。刚才一路走来,我都有留意方向,现在在这里,我总算是看出了一点端倪。

 

插在水里的树枝下端左右飘忽,我把上端握在手里,感觉像是有好几个力同时作用在了上面。树枝只有差不多一米长,我没法徒手试探,和刚才想的一样,这里只能硬上。我不能在这里耗太长时间。

 

我回过头看胖子,他也在看我,火光的映照下两鬓毛刺一样的白发十分扎眼,我一时语塞,然后便听到他沉沉地说了句:“走吧。”

 

我点了点头,心里有点发酸。

 

黑夜下潜我经验严重不足,过往的经历基本都是装备在身,但是现在简直就是赤膊上阵,回想起来,这大概是所有下潜中条件最恶劣的一次。

 

“有没有什么橡胶制的东西?”我问,“不透水的。”

 

转眼间,胖子已经在旁边做起了热身运动,一边做一边道:“别看见水就想往里猛扎,说不定咱家小哥是划船过去的。会在这种地方带橡胶的,胖爷我只见过杜蕾斯。”

 

也就只有他能在这种时候开玩笑,“别他妈胡扯,别人没你这么龌龊。”我道。简易的呼吸器只要不透水的空气袋以及捆紧出气口的单向阀就能完成,单向阀不是必须,保证出气口的紧闭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但问题是现在我们连像样的储气袋都没有,更别说能用作替代单向阀的东西。胖子之所以这么说,主要还是想让我赶快断了这个念头。

 

我脱掉上衣和裤子,率先跳进了河里。水下憋气其实很不靠谱,理论上只要加把劲,每个人都能憋足三分钟,但水中的突发情况谁都无法预料,这导致了我的闭气时间存在着很大的变数。

 

而且更重要的,我没有任何照明工具。

 

我掐住鼻子,头埋水里,直接往深处游。河水是难以想象的冰冷,没穿潜水服,刺骨的感觉更为明显,我几乎是全身都僵硬了。

 

感觉到胖子也下水之后,我开始放心地往前腾挪。他的水性比我好,没什么需要担心,短短三分钟的时间,说不定到时候还要指望他来给我做人工呼吸。

 

借助水流,我很轻易地就沿着刚才行走的方向游了好一段距离,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往下潜。在最一开始,我便知道这条河的流向另有蹊跷。它的源头在老黑山,也就是东边,流向却是自西向东,显然是不可能的。换作以前我会简单认为这一带其实有两条河,但现在,我有别的想法。

 

我不停地往深处游。像刚才那根树枝一样,这里的水流给人一种十分紊乱的感觉,我发现我已经可以不费太多力气就停在原地。胖子在水里猛地拍了我一下,让我动作快点,我估计他也是察觉到了这里的异样。

 

没有手电那就只能摸黑,我朝着水向我涌来的方向逆游而上,在一阵扑腾之中摸到了河岸的土坡,明显感觉到了脚下源源不断往外涌的水流。

 

来对地方了,我暗笑。从老黑山上发源的河有分支,在这种崎岖不平山体普遍受溶蚀的地方,很容易形成地下河。闷油瓶当然不可能给自己弄艘船,沿河绕山回村,他选择了这条路,是因为他知道哪里有近道。

 

抄近道,走捷径,真是典型的闷油瓶风格。想来这么多年跟他还有胖子一起上山下海刨地坑,还真没有一次走的是寻常路,看来成天招邪也并不完全是我自己的原因。

 

我慢慢游到了出水口的边上,水速不算快,逆方向游进去完全不成问题。这条地下河的水之所以能流出来,而不会被河流反吞回去,主要还是因为水位的高低问题,这和我当年在巴乃见到的那个湖非常类似,都可以用虹吸作用来解释。这让我能够想象得到,连接着这条河的另一端一定存在着一个水位更深的水体,而且这个水体必定不会离得太远。

 

进展不错,我掐了掐鼻子,觉得自己也快到极限了,准备招呼胖子回岸。他大概还不知道我在干嘛,我是时候得跟他好好解释。

 

但就在我绕开出水口的那一刹,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我的脚踝瞬间在出水口的位置被抓住,抓我的东西是一只手,发力极狠,我下意识张开嘴,结果猛呛了一口水,条件反射地就把腿往回抽。

 

这下子,那只手力道居然变得更大,我暗骂狗日的该不会不是人吧,下一秒就像拖麻袋一样被拽进了洞里。拖拽的速度之快,直接把水全部挤进了我的鼻孔,我呛得难受,猛掐着鼻子,一边用手攀着泥壁,一边想着怎么才能让速度慢下来。

 

刀不在身上,他娘的早知道就不脱裤子了,我无济于事地挣扎,心想要不要把内裤脱了。要是抓住我的是个正常人,说不定会被我的猥琐行径恶心个半死,反正只要停一停就好,不要脸的事情我做过太多,也不差这么一件。只要他能停,哪怕只是一秒,我都有机会逃脱反击。

 

这样想着,我腾出的手甚至已经伸到内裤松紧带了,就在这时,一束光透过我紧闭的眼皮射了进来,脚上的束缚消失了,我在水中睁开眼睛,发现一个人拿着手电筒,一看,竟然是小张哥。

 

我莫名有些失落。小张哥朝我招了招手,转身就迅速游走了,我知道他这是在给我带路,当下我只剩半口气,也没时间想太多别的。他的目的还不明,突然出现在这里,虽然可以证明我找对了路,但具体的情况终究还是未知。

 

小张哥的水性和闷油瓶相当,我借着他手电发出的光才能勉强跟上,期间我的手臂撞到了无数个石柱,狼狈得不行,我觉得自己的肺部好像在开始进水,要是还要继续这么游下去,我可能真的撑不了多久。

 

幸运的是,小张哥在游过这条河道之后,突然来了个右急转弯,我跟着他拐了过去,逆流的感觉瞬间消失。看来推断没错,我在模糊的意识中察觉到这里很可能一个湖,拼了命蹬水往上游。

 

我从来没有如此的渴望得到氧气,翻上岸,猛地咳嗽,听到小张哥在边上悠悠地说了一句:“等你好久了,小年轻。”


评论(6)
热度(8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檎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