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檎碳

【瓶邪】荒沙之冢(沙海背景,慢热,正剧向)

一、关老板

 

开始关注这起事件的时候,是在两年前。

 

那时候书店刚开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打理,完全分不开心,无奈之下只好托二叔给我找来了一个伙计打下手。小伙计名字叫孙文,听起来挺有气概,顶着个大伟人的名头,我这个做老板的要是给他使唤几句,估计还会有几分过意不去。

 

那段时间我一有空就待在书店里上网,早上七点晚上五点,标准八小时工作制,然后直接关门走人,开车回家。

 

这大概是天底下最不靠谱的老板了,我笑了笑,看了看挂钟和坐在收银台上检查着入货单的孙文,点起了一根烟,再次点开了那一个无比熟悉的网站。

 

那是一个关于户外探险的大型论坛,作用无非就是给同好一个聊聊天扯扯淡、没事再放几张照片显摆显摆自己攀过哪座险峰的地方,和普通的社交网站没什么区别。我本身没什么兴趣,这种事情就我现在的处境看来,似乎不太可能感同身受。但是机缘巧合,四年前的一个贴子,却让我一发不可收拾地开始关注这个论坛。

 

早几年的贴子很多都被管理员删了,所以能找到这么一个时间段内发的贴子,实在不容易,我几乎是连着标点符号把它看完的。到现在我依然清楚记得每一个字:

 

最近去了一趟沙冢,没什么收获,只带回了这么一件东西,恳请各位朋友帮忙鉴定鉴定。

 

后面附有一张明显是用专业摄像机拍摄的相片。相片里的东西是一枚被平放在桌面上的玉佩,光泽泛暗,内里浑浊透着红绿杂色,我以前大概是做过这一行的,直觉告诉我,这绝对不会是一块好玉。而玉佩的造型更是让人深感奇诡,轮廓呈圆形状,雕刻在上的鱼纹对称分布,左右各占一个半圆,刀工算不上精细,一些细节的地方完全被忽略了,整体看上去就只是一个大致的双鱼造型。但有时候,越是这样朦胧的手法,就越是让人感觉另藏玄机。

 

底下跟贴数以千计,回复的大都是对发贴人的惊叹和崇拜,毕竟一个颇有威望的人说的话总是特别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他说自己刚去过一趟沙冢,那么就不会有人怀疑这个人到底去没去过,而是直接以此作为前提,大做文章。如今,那个人还从沙漠里带回了信物,强有力的话语权再加上确凿的图像信息,双剑合璧双管齐下,很难不引起一群人的注意。

 

据我所知,沙冢这片沙漠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已经成为热议话题了,那个时候前往沙漠淘金的青年数不胜数,因此失踪的案件以及人数也是屡屡飙升,林龙的那起事件,只不过就是万中之一。当然,其中的很多详尽信息都是不得而知的,比如说后来那枚被挂在门上的玉佩到底被怎样处置了,林龙一家人的后续慰问工作到底是如何进行的,这些,如果那一群守口如瓶的人依然健在,我搜再多的资料也没用。

 

当然,即便如此,这也丝毫不影响人们的兴致,千奇百怪的猜测像泉眼一样源源不断地涌出新意。现在我只要随便上网一搜,就能轻易搜到几十条关于失踪与玉佩的联系的猜测。我一直都觉得自己的想像力挺丰富,什么风吹草动在我大脑里走过一遭之后都会面目全非,但是面对那些已经涉及到量子力学和平行世界的解释,我也只能给他们跪了。

 

一个话题不可能永远保持着不变的热度,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的热议新闻也只会变成明日黄花。几十年间,沙冢早已渐渐地淡出了许多人的视线,变得不值一提。虽然失踪案件依旧偶尔发生,但是它终究不能停留在湍急的现代信息流里。所以三年前的一次死灰复燃,实在是有些耐人寻味。一个普通年轻人的经历分享就能引起如此之大的轰动,真是说来都很难让人相信。

 

只不过这小子还真是神气得可以,我不禁苦笑,思绪又回到了刚才的地方。随口说一句这个玉佩是从沙漠里带回来的,底下的人还真信了?这个人到底是做过什么不得了的事情,能让那么多人都确信他说的每一句话?什么年代了,还搞个人崇拜。

 

真的很难相信那个人就是当年的自己。

 

在那之后,我把这个论坛里所有含有“关根”这个名字的贴子和回复搜了出来,那段时间,“关根”这个关键词一度上了论坛的热搜,不知情的人估计还会以为这个人的身边是不是多了一群跟踪狂。

 

不过这确实是跟踪,只不过情况有些特殊。为了把这次跟踪进行得彻彻底底,我还联系过管理员,费尽周折叫他帮忙把前几年有关于关根的历史记录全部从回收站里翻出来,他们那里肯定留有案底。综合留存在论坛上的记录,我总算是完整地搜集齐了所有的信息。

 

最早一次历史纪录是在十一年前,回复内容是关于摄影的经验分享,紧接着,之后的几年开始变成了参加探险活动的报名回复,再接着往后,便开始在各大板块上发表游记。我下意识地记住了所有的地名,内蒙古的巴丹吉林沙漠,西藏的南迦巴瓦峰,吉林的二道白河镇,宁夏的银川,四川的成都。都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甚至一个比一个寻常,记叙的内容也只是客观的描述和叙事。虽然我承认,它们可读性很强,但这不是我想看的。我真正想知道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目的。这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因为我十分清楚自己的德性,对于一样东西,如果我越发在意,我反而会把它埋得越深,甚至不愿意向任何人提及。

 

一些模糊的记忆片段渐渐被这些熟悉的经历唤起,它们像是一个缠绕在一起的棉线团,无论你从哪一端去扯动它,随之牵引的永远都是一个整体。我觉得我需要一个绝佳的场所和一段充足的时间去恢复这些记忆,那里不能有人,不能有光,最好还得配上大剂量的镇静剂和碳酸饮料。而现在还远远不是时候,因为与其这样一点点地挨刀子,还不如一次性来个痛快。

 

从一零年开始,关于我的记录开始迅速减少。我再也没有发过任何一篇游记,也没有任何的跟贴回复,除了四年前的那一张照片和简短的几句话,关根这么一个人好像人间蒸发了一般。

 

这么一来,这个人在其他人眼里好像还更有魅力了一些。没事搞搞失踪,现在有些小姑娘就是特别喜欢这种感觉。

 

丫的还喜欢搞神秘。我掐灭了烟,一甩扔进了垃圾桶。估计是看到我脸色不太好,坐在不远处的孙文突然战战兢兢地看了过来。

 

“老板。”他的气有些虚,但还是不忘干巴巴地扯着嘴角说:“怎么啦?”

 

“跟女朋友聊天。”我随口说了一句,这两年我都是这么忽悠他的。

 

听到这里,孙文好像松了一口气,低头嘀嘀咕咕地不知道在说些什么。

 

“你应该认识她。”我点开了搜索界面,打算再看看关根的历史记录,“我给你看过我们的聊天记录。”

 

孙文愣住了,满脸难以置信的神色:“就那个……Pink Flower?”

 

我没有说话,权当默认,这种时候,只要话头能继续接下去,就不会有太大问题。我有模有样地查看了一下和那位顶着大姑娘家名字的陌生人的聊天记录,发现最近的一条信息仍旧是一年半之前。那时候我太过专注聊天,完全没有注意到从身后经过的孙文,之后看到他一副支支吾吾的样子,想了想,才决定就用女朋友这么一个充满桃色但又不可侵犯的理由当作挡箭牌,忽悠了这个怂蛋整整两年。

 

我不动声色地拉开键盘,又往搜索框里输入了“关根”二字,一摁G键,整个名字就弹了出来,简直方便快捷。

 

孙文狗腿地笑了笑,继续说道:“关老板真是品味独特,改天把嫂子过来让小的认识认识?”

 

“我自己的人,你认识做什么?”我滚动了一下鼠标,“放心吧,短期以内我不会让你失业的,你用不着在我面前拍马屁。”

 

孙文支吾一声,脸色一窘,没有再说话了。我突然意识到我这种说话的态度会让他感觉很不好受,掌握权势的优越感时常会给人带来压力,我想这些应该都是以往的经历给自己带来的后遗症。放在特定的环境,它很可能会产生极高的效能,但放到现在,它只能让我觉得难堪。

 

而我他妈的竟然还习以为常。

 

本想着说些什么话缓和气氛,但在下一个瞬间,我的大脑就“唰”地一声完全空白了,视线一直定格在了最新一条的历史记录上。

 

“关根”的搜索结果显示,他在刚才的一分钟里发布了一个贴子。


评论(9)
热度(863)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檎碳 | Powered by LOFTER